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浙江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895

为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综合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决定举办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浙江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选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教务处

承办:创业学院(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二、竞赛主题

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

、竞赛命题

本届竞赛设置2个赛道3个赛项:

1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1个赛项;

2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赛项和未来技术探索赛项2个赛项。

1.“智能+”赛道竞赛命题

智能物流搬运:以智能制造的现实和未来发展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两台按照给定任务完成物料搬运并装配的智能机器人(简称:机器人)。其中一台机器人(简称:机器人1)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领取搬运任务并通过无线通讯告知另一台机器人(简称:机器人2),两台机器人在指定的工业场景内行走,并按任务要求将物料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装配。

详见附件2:智能物流搬运赛项命题要求和评分细则。

2.“工程创客赛道竞赛命题

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赛项未来技术探索赛项2个赛项

2.1 关键核心技术挑战赛项

该赛项面向我国产业发展中存在卡脖子风险的核心技术、基础工艺、关 键材料及高端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以引导师生对这类复杂工程难题进行创新性攻关。根据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项目方案与实物(功能样机、数字样机或关键原理展示装置)展示情况,重点考察参赛团队的面向未来技术的前瞻性思维与原始 创新能力水平。

本次大赛主题围绕智能机械手为赛题。 

2.2 未来技术探索赛项

该赛项面向瞄准全球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热点,打破传统按照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促进凝练基于学科交叉和跨界知识融合的未来技术特色,鼓励师生团队面向未来技术的奇思妙想。根据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 项目方案与实物(功能样机、数字样机或关键原理展示装置)展示情况,重点考 察参赛团队的面向未来技术的前瞻性思维与原始创新能力水平。

本次大赛主题围绕未来人居环境为赛题。 

详见附件3:工程创客赛道命题要求和评分细则。

、参赛对象

参赛者为全校在校学生,以组队形式参加竞赛,每队参赛学生3-4人,每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也可以个人报名,根据报名情况,统一分配队伍

、竞赛安排

参赛队伍数量不限,校级比赛时间为2022115浙江省决赛于2022318-20日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本校)举行。

、奖项设置

校赛奖项按参赛队伍数量设置一定比例选送优胜队参加浙江省决赛。

、报名工作

请各位同学于20211203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版送至工程实验实训中心赵华成老师邮箱(525078690@qq.com可以以参赛队为单位填写本表;也可自行报名,根据报名情况,统一分配队伍

附件1:第五届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2:“智能+”赛道-智能物流搬运赛项命题要求和评分细则.pdf

附件3:“工程创客“”赛道-关键核心技术挑战与未来技术探索赛项命题要求和评分细则.pdf.docx


                                     

                                     教务处             创业学院(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20211118